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新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正文

0807

南阳:垃圾分类为文明增色

2024-03-27  南阳文明网

  连日来,南阳市各地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
  卧龙区:参与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市民
  3月22日,卧龙区开展“参与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市民”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率。
  活动中,卧龙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向参与活动的居民群众讲解各类垃圾带来的不同危害,重点让辖区居民全面了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不同垃圾的分类方式及处理办法,耐心地为居民们解答垃圾分类中的疑问,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源头减量、分类投放,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风尚。
  讲座后,志愿者走上街头向来往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引导大家在生活中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居民们听后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宛城区: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生活
  为提升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促进居民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方法,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3月22日,宛城区各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宛城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府办、区商务局、区城管大队等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走进联建社区借助典型案例、简洁的图片向居民介绍如何低碳生活,减少不可降解垃圾的产生,并就居民提出的垃圾分类疑问进行针对性指导,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随后,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向来往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并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有效处理生活垃圾,维护辖区干净整洁生活环境。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3月22日下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机关下沉白庄社区开展“学雷锋 我先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中心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在联建社区文明实践站向辖区居民开展“参与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市民”主题讲座,使辖区居民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认识什么是有害垃圾,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号召广大群众行动起来,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做保护环境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共同打造低碳生活。 
  中心部分志愿者沿辖区主干道两侧绿化带内清理杂物、纸屑、烟头,并对主干道门店,电线杆铲除小广告,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协助社区共同改善卫生环境,确保辖区内每个角落干干净净,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舒适的宜居环境。
  南阳市一全幼儿园:垃圾分类 “益”起行动
  3月25日,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幼儿园部联合姜沟社区组织开展“参与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擦亮城市环境“底色”,提升城市文明“成色”。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扫把、垃圾钳等清洁工具深入辖区垃圾存放点位及社区角落,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洁行动。大家充分发扬奉献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同时向周边居民群众进行宣传,以实际行动引导他们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
  在课堂上,各班带领孩子们用小手创作垃圾分类儿童画,变身环保小卫士,表现自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以及爱护美丽家园的愿望。同时,鼓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带动每一位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南阳市七中:见“圾”行事 分“投”行动
  为了让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了解乱丢垃圾对环境的危害,知道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南阳市七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
  各班通过班会课,让学生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随后,学生们化身成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用画笔创作了垃圾分类绘画和手抄报,表达自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与体会,以及保护美好家园的愿望。学校利用宣传版面,让环保小卫士对学生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学生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3月23日下午,南阳市七中的学生代表们积极响应学雷锋号召,走出校门,在母亲河边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进行垃圾分类。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坚持从我做起,树立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行为,向身边的同龄人和家人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大家一起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南阳文明网综合 胡仪霖)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