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联播 > 正文

0807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2023-12-05  南阳文明网

让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本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最关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牢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顺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就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河南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就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培育时代新风、谱写当代华章,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研究中占据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深化探源工程、赓续中华文脉、讲好河南故事,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就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走好文化大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的新路子。在“文化引领、创意驱动”的新文创时代,我省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明确“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目标。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壮大文化产业、拓展文旅融合空间,打造独具特色的消费场景和文化IP,有助于将“流量经济”转化为“存量经济”,构建起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其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这就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根植文化沃土、赓续历史文脉,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