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联播 > 正文

080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发言摘编⑥

2023-11-22  南阳文明网

 植根中华文脉 创造文艺新篇

陈 彦

  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巩固中华文化主体性,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总体性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意义,以文艺方式倾心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勇攀文艺高峰。

  一个民族要获得新的突破与发展,必须有主体性和方向感,何况我们是这样一个有着数千年文明演进经验的民族,如果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文化传统的耗散衰落,发展就是不长久的。守住中华民族文化根脉、基本骨架,就是守住了赖以生存与持久凝聚的那股精气神。世界上一些民族在现代化转型中的文化根性失守,造成了深度撕裂与持续动荡不安。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接通传统血脉,创造新的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旧邦新命”。唯有努力扎根新时代新语境,传承与创新并举,融通与再造共生,充分打开深具中华美学精神新的审美空间,文艺作品才能开拓新境界。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离不开恢弘的历史观念、浓重的现实关切,以及融通古今中外的开阔的艺术经验。学习借鉴、开放包容始终是中华民族大历史中的基本气象与格局,我们是一个敢于站立巅峰去眺望欣赏蓬勃诸峰的民族,这是真正的文化自信,更是持续精进的保障。

  任何飞跃都需要从传统中汲取精髓,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即是对传统的接续与超越。在文学艺术界,如何因应生活新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基础上,呈现一种“文明新形态”的精神表达,还需要作家艺术家艰苦卓绝的努力。文明的进步,是一种整体性、结构性的生活方式嬗变,既是宏大的,也是微观的。一切文明最终都是以人民日用不觉的生活方式体现出来的。无论山川风物怎么改变,人的幸福都是最后的指向。建设具有中华民族精神骨骼并能融入世界格局的现代文明,是文学艺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任务。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是文化建设的致命短板。让无尽小溪去汇聚文明河流,用一沙一石去累进一个民族精神价值的现代标高,才是文化建设的沧桑正道。

  要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和文艺“走出去”,把具有世界意义的传统精髓提炼出来,精心精准地展示给世界;把新创造的精彩华章推介出去,让人信服这种创造对人类前行的火炬意义。要向世界讲述丰富多彩、命运共情的中国故事,展示真切动人、宽博立体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出去”尤其要注重实效,不搞凌空蹈虚、“景区打卡”;要追求脚踏实地、落地生根,从而扎实展现出超越文明隔阂的中华文化创造性成果。(作者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