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0807

聚焦“三个着力” 培育时代新人——2023年南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24-01-16  南阳文明网

  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23年以来,南阳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聚焦“三个着力”,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把握为党育人根本,培育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编印校本教材、发放学习读本、开展系列活动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未成年人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举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展示会,不断增强文明校园专干的业务工作能力,总结推广文明校园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文明校园创建质量和创建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8所、省级文明校园65所、市级文明校园215所,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100%。
  ——扎实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举办2023年南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举行,30名同学被授予南阳市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展现“新时代好少年”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传递身边榜样的力量。通过媒体刊播、校园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领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引领未成年人向上向善
  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变枯燥的灌输式教育为有趣的启发式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班团队课、重要节日等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等社会实践活动,“清明时节祭英烈 薪火相传育新人”“向国旗敬礼 强国有我”“清洁家园 爱心尊老”“礼赞劳动 赋能成长”等活动,磨炼了学生意志品质,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扎实开展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不断加深未成年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明确“十不”行为规范,全市共13万余学生和家长签订《文明家庭公约》,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在全市高校开展“青春飞扬 文明同行”活动,制定“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以师生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引导全市大学生争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2023年,南阳市高校共13个班级、15个宿舍、4个社团、14名教师、23名学生、3名网民分别获得“河南省文明班级”“河南省文明宿舍”“河南省文明社团”“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文明学生”“河南省文明网民”荣誉称号。
  着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实施免费对青少年开放,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5000余场,让未成年人在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中牢固树立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
  ——常态化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治理校园周边流动和无证摊点、违章占道、乱丢乱扔等现象,及时清理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校园周边的“三无”食品和恐怖低俗玩具。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经营性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为未成年人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多渠道加强社会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刊播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相关报道,推动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当地主流媒体平台开设“未成年人工作”“育时代新人 展少年风采”等专题专栏,持续宣传推广关爱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花开有声。南阳市坚持培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拓宽活动载体,优化育人环境,持续深耕文明沃土,着力培育时代新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南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