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0807

南阳市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综述

2023-07-11  南阳文明网

  7月10日,南阳市“和美乡村建设”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观摩交流会走进西峡县。五里桥镇稻田村和回车镇水韵垱子岭村、石韵陡沟村、竹韵黄湾村、杜店村等创建示范点“十个一”项目出新出彩,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创建工作给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文明乡风、和美新风。
  文明是乡村的幸福底色,“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和“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目标内容一致,标准要求一致,我市在推进中,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落实。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提振农民精神风貌,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文明实践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高标准推动生态环境优、人居环境美、乡风更文明的和谐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南阳市召开“和美乡村建设”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观摩交流会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完善文明创建机制
  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以党委领导、文明委统筹、文明办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适时督导推进,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长效机制。把“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和“文明幸福星”创建作为统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村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动员和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和美乡村有序推进
  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以文明村镇、“文明幸福星”创建为载体,实施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行动坚持“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理念,以“十个一”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努力建设“产业坚实、生态优美、庭院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美丽家园。

南阳市“和美乡村建设”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观摩交流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强化乡风文明培育
  “红白事,要新办,丧事简,德孝传;彩礼钱,咱不要,婚庆宴,简单办……”日前,新野县施庵镇东杨营村“巾帼志愿者”团队成员邓英、李海莲在本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向村民表演对口快板《村风家风倡新风》。
  东杨营村注重发挥“红白喜事理事会”和“巾帼志愿者”团队的作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和红白事大操大办,引导村民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从而在该村形成了无“天价彩礼”和红白事不大操大办的风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我市通过强化文明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精神文明铸魂育人作用,使之成为人们自觉奉行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强化典型选树。注重在农村挖掘选树道德模范、乡村光荣榜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评选出县级以上农村道德模范545人,“乡村光荣榜”人物1332人,涌现了全国时代楷模和道德模范乡村教师张玉滚等先进典型。
  深化家风建设。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创评活动,评选出县级以上文明家庭965户,最美家庭13795户、“十星”级文明户1.42万户。组织开展“文明家风大家谈”、“喜迎二十大 清风润万家”家风家教宣讲进乡村等系列活动2000多场次,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
  深化文明实践。“百姓宣讲团”“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乡村行”等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深入农村,在田间地头开展政策理论、科教科普、科技助农、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同时,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正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快乐星期天”、广场舞、“村晚”、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满足着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党建文化广场干净整洁  图片来源:南阳日报
  一组组有力的数字,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一幕幕群众参与的场景,展示了在南阳这块文化厚重的广阔土地上,乡村文明新风劲吹,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已经蔚然成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暨“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实打实的变化和好处,也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南阳日报记者 姜 旭)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