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0807

南阳:文明花开满城秀

2023-04-04  南阳文明网

  一河两岸,流光溢彩;老旧街巷,面貌一新;文明实践,扮靓乡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今日之南阳,一幕幕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一幅幅城市文明和谐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自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南阳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态长效持续深化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百姓。

  精筑城

  基础设施上档升级

  时下,行驶在市城区独山大道特色商业街,双向八车道敞亮大气,郁郁葱葱的园艺种植扮靓街景,精致美观的照明灯笔直挺拔……处处都透射出现代化大城市的气息。

  漫步白河岸边,新淯阳桥如两条飞跃的银龙横卧碧波之上,在有效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紧密白河两岸联系的同时,也延续了南阳人的美好记忆,为南阳再添新地标。

  备受百姓关注的一项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都在稳步推进。南都路北延、关帝庙路(新东路至医圣祠路段)、滨河大道(黄龙庙段)、光武大道(工业路至车站路段)已完工通车,光武大道西延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序进行。实施光武大道、仲景大道和张衡大道高架桥、城市外环路和中心城区至社旗、官庄、镇平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长江路、新东路等38条主次干道及9条支路建设;打造张衡大道等5条精品街提升项目,启动卧龙站、双铺站出入市口改造工程,努力打造城市立体交通网络,拉大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

  城市新亮点,一个接一个,催人奋进;擘画新蓝图,一次次研讨,一次次修改,倾注着专家学者的智慧,也融入南阳人渴盼跨越发展、跻身先进行列的雄心壮志。

新淯阳桥如两条飞跃的银龙横卧白河碧波之上。南阳日报记者崔培林摄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南阳市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提高工作标准,抓好问题整改,为群众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破解首位度低、辐射带动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南阳市统筹推进城建“十大工程”、清洁城市美化家园“1050”专项攻坚行动、城市更新提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四改一治”,三年分类改造164个城中村,高位谋划携河发展,打造白河一河两岸生态经济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高效率建设、高水平运营、高效能管理,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吸引力、承载力不断增强。

  优管理

  城市环境日新月异

  在位于市城区车站路与武侯路交叉口,东西两侧新建了两座“口袋公园”。园内园林小景、古文诗画一应俱全,虽身处闹市,却为附近居民开辟了一处幽雅闲适之地。

  如今,南阳城区的大街小巷新增加了不少这样的“袖珍公园”“口袋公园”,尤其是繁华的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之地,拆违之后并没有重新建房,而是见缝插绿,建设了开放式“口袋公园”,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现实。

卧龙区七一街道清平园景观游园一隅 南阳日报记者张峰摄

  为增加城区绿量,市中心城区新建大公园7个,新建各类游园89个,提升改造小微游园106个,新建小微绿地景观406处;完成79条林荫道路绿化提升;推进217家公建单位实现无围墙城市建设;高标准完成南阳站、独山站两个高速出入市口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5.16%。

  天蓝水净是绿色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也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南阳市通过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系列工作举措,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南阳市成功摘取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入选联合国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2天,32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标,优良水体比例100%,是全省水质双达标的3个省辖市之一。

  在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方面,南阳市全力打造“全省最清洁城市”,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推广“道路冲洗”作业模式,延长保洁时间,确保城市干净整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建筑垃圾管理“行业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环卫水平;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重点治理主次干道、交通路口、景观节点、出入市口等重点区域的市容乱象;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排查整治,消除雨污混接、私接乱排现象,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惠民生

  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南阳市正以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行走于三里河、梅溪河、温凉河畔,处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9年累计投资52.6亿元,完成治理河道72.9公里,铺设截污管道146公里,内河截污治理已基本实现。

  下楼就是小公园,推门即见绿色;出小区就是学校、超市、医院;“15分钟养老生活圈”正在加速构建;智能化停车场,有效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农贸市场、综合市场的上档升级,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在优化城市环境的同时,南阳市更是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上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

城区黄河大道诸葛书屋 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广场、游园、景点等地布局好、建设好、管理好城市书屋,打造“书香南阳”;为杜绝各类乱象反弹回潮,建立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保持工作韧劲;为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通过创建文明学校、文明社区、文明机关、文明企业、文明单位等,促进全民文明习惯养成。

  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实现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综合受理”各个不同职能部门的服务事项,“一枚印章管到底”,358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宜居宜业环境推动满意度持续提升。

  精神提振起来、责任担当起来、工作细致起来、全城行动起来……南阳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将更加熠熠生辉。(南阳日报记者 段 平)

责任编辑:贾 媛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