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0807

南阳:文明花开香满城

2023-05-30  南阳文明网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播洒在白河之上,依河而立的南阳城已然苏醒。早起的人们涌向绿意盎然的湿地公园,沿健康步道慢跑,于树荫下跳操;城区各休闲广场,太极拳、广场舞,晨练的身影活力四射。

  除了看得见的和谐场景,更有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自觉提升的环保意识……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于无声处传递阵阵暖意。这些悄无声息的变化,折射出的是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持之以恒追求文明提升的成果绽放,也是驰而不息深化文明创建的执着追求。

南阳市卧龙区卧龙岗街道飞龙社区一角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以德润心

  厚植文明根基

  欲使城文明,先育文明人。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

  走在南阳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等场所,随处可见色彩亮丽、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成为引领南阳社会文明的风向标。

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小品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南阳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着力构建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提升行动,继续补齐创建短板,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今年3月,南阳根据《南阳市2023年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素质。

“中国好人”梁海磊在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泥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开展主题宣讲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我来讲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阵地,特别是市(村)民文明学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典型人物示范讲,以授课、培训、讲座、互动体验等方式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围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六个方面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在常态机制上见成果。

南阳义工联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主题宣讲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告别不文明行为”网络签名、“讲文明知礼仪”知识答题活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实践活动,让做文明人和建文明城的意识深入人心。

  斑马线上礼让展修养,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成为用餐礼仪;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南阳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示范引领

  倡树文明新风

  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连日来,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倡树文明新风尚。

  在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中,南阳市注重发挥志愿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同时不断助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党员志愿者在规范车辆停放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每逢周五,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都会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走进各个分包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及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南阳市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相关考评细则,提出市直文明单位与社区同创共建、联建同责,着力打造品质社区、宜居社区、和谐社区、美丽社区。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就分包联建工作内容、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创建标准巩固提升等进行专题培训。

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全市246个市直文明单位联建203个社区。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重点卡口、市场出入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对社区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排查小区、商户消防隐患,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带动,促进社区群众自觉爱护公共卫生、美化社区环境。

  南阳市依托各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市民文明学校236所,举办市民文明讲座6100多场;累计5.6万人次到社区报到,参与环境卫生清扫、文明知识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清除积存垃圾、小广告等5.3万处,治理各类乱象2.9万处。

党员志愿者在开展清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南阳汇聚“志愿红”合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花式”反诈宣传、暖心义诊服务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全民参与

  共建美好家园

  位于市城区明山路与孔明大道交叉口的南阳市首个“网络文明主题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诸如此类的主题公园、主题街巷,成为一道道美丽的人文风景线,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南阳市始终把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街道、主题游园,南阳公共文化从“打基础”向“提质量”迈进,建设加速推进。

2023年南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巡六进”活动启动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建强副中心 铸就新辉煌”2023年南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巡六进”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及时捕捉日常生活中涌现的英雄壮举,推选出“深山红烛”张玉滚等一大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道德标杆,滋养了社会正气的土壤。

  开展基层宣讲、评选表彰、公益讲座等形式,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市民群众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小品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构筑精神高地,全民共沐书香。自2020年开始,南阳市强力打通公共图书服务到社区的“最后100米”,持续推进城市书房“诸葛书屋”建设,为市民打造15分钟阅读圈。去年在中心城区社区、学校、公园、商场等附近,已建成并投入运营20家“诸葛书屋”,组织阅读活动百余场,累计接待读者超千万人次,实现“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通过书香校园、书香机关、示范农家书屋、优秀阅读推广人等活动载体,以示范引领带动阅读风尚,让书香浸润百姓心田。

社区景观小品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于市容环境,是干净、整洁、有序;于城市精神,是文明、和谐、正能量;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你我,则是惊喜、温暖、感动。变化不只城市的外在,更是市民生活习惯和文明水平的提升。一次礼让、一次俯身捡拾、一次人性化的服务,于润物无声中彰显城市之美和城市温度。(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贾 媛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