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0807

南阳:大城崛起向美而行

2023-05-29  南阳文明网

  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文明场景随处可见,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城市承载力、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南阳人正以主人翁的自觉行动,把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深度融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伟大征程之中。

  2020年,南阳市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灿灿的招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南阳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倾力打造更宜居、更干净、更有序、更文明、更智慧、更繁荣的城市,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健全机制

  科学谋划高位推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高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端站位,成立高规格指挥机构,加强协调调度,推动工作落实。

  在强有力的指挥下,建立了多项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市级领导联系分包创建机制。市厅级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办公,解决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文明单位与社区网格联建机制。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相关考评细则》,188个市直文明单位与188个社区同创共建,联建同责,着力打造品质社区、宜居社区、和谐社区、美丽社区。

  ——常态化考评机制。坚持一周一巡查一交办、一月一考评一通报、一季度一排名一奖惩,公开通报考评结果,曝光典型人和事,畅通市民投诉热线,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个挂钩”机制。与文明单位评选挂钩,与文明城市奖、文明单位奖、平时考核奖挂钩,与领导班子考核挂钩,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积极性。

  以人为本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南阳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统筹推进城建“十大工程”、清洁城市美化家园“1050”专项攻坚行动、城市更新提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为群众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公共文化设施量质双提。南阳公共文化从“打基础”向“提质量”迈进,建设加速推进。“三馆一院”成为城市新地标,全市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体育馆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市政道路建设稳步推进。独山大道精品街成为中心城区市政道路标杆;新淯阳桥如银龙横卧碧波,成为新的打卡地;南都路北延等数条重要道路完工通车;城市外环路和中心城区至社旗、官庄、镇平快速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卧龙站、双铺站出入市口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城市路网不断优化,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

  ——大小公园遍地开花。为增加城区绿量,市中心城区新建大公园7个,新建各类游园89个,提升改造小微游园106个,新建小微绿地景观406处;完成79条林荫道路绿化提升;推进217家公建单位实现无围墙城市建设;高标准完成南阳站、独山站两个高速出入市口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现实。

  ——持续推进“诸葛书屋”建设。魅力躬耕地,书香飘满城。从2020年开始,我市强力打通公共图书服务到社区的“最后100米”,持续推进“诸葛书屋”建设,去年在中心城区建成并投入运营“诸葛书屋”40多家。

  ——强力推进“四改一治”。3年分类改造164个城中村,高位谋划携河发展,打造白河“一河两岸”生态经济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高效率建设、高水平运营、高效能管理,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吸引力、承载力不断增强。

  精细管理

  城市环境全面提升

  走在南阳街头,环境整洁,绿意盎然,交通有序……南阳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共建共享、齐抓共管,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短板,动真碰硬、破立并举,掀起了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一个又一个高潮。

  ——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全省最清洁城市”,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建筑垃圾管理“行业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治理重点区域的市容乱象;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排查整治,消除雨污混接、私接乱排现象。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剑指各类交通乱象,明确了7条示范路和25处集中整治点,采用多种柔性执法模式,向群众耐心释法说理;设置一批交通安全法规集中学习点,实行“学罚结合”管理模式,助推文明出行成为常态。

  ——开展农贸市场提升行动。目前市城区22个市场已完成提档升级,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百姓创造便捷、舒适、平价的购物环境。

  ——开展农村环境提升行动。坚持城乡一体化全城创建,以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广泛发动群众,以自然村为单元,对脏乱差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营造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开展示范社区创建行动。由市指挥部牵头组织,各区政府(管委会)、各市直联建单位协同街道、社区具体实施,分阶段、分步骤、分批次对社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道路秩序、宣传教育等实施全方位、高标准打造提升。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全覆盖、补短板、提品质、树形象、抓长效。

  ——持续开展内河综合整治提升。三里河、梅溪河、温凉河、护城河等8条内河,处处水清岸绿、花团锦簇。9年来,南阳累计投资52.6亿元,完成治理河道72.9公里,铺设截污管道146公里,内河截污治理已基本完成。

  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传递着城市的温暖,凝聚着发展的力量。如今的南阳,处处文明风,满目新图景。全市上下正乘着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东风,振奋精神,踔厉奋发,使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全媒体记者 赵 洋)

责任编辑:贾 媛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