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0807

邓州市城区三小:文明之花 芬芳校园

2024-04-03  南阳文明网

  “学校组织我们到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参观学习雷锋及雷锋战友的生平事迹,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我们在公园里捡拾垃圾,养护花草……我感到很有意义,很受教育。”日前,在邓州市城区三小文明师生表彰会上,文明学生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说。
  德润心田 吹开校园文明之花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强化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是邓州市城区三小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落实以文明之风建校育人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志愿服务,让大家真正投入到服务社会中去,这项工作我们一做就是20多年。”作为学校的老政务,城区三小主抓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副校长田玲,一直见证着这项活动的开展,“20多年来,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培养师生文明之风,我们的建校育人之路越走越坚实。”
  以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花洲书院、烈士陵园、市规划展示馆为阵地,扎实开展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利用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10月13日少先队建队日,组织学生前往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参观,感悟雷锋人生,学习雷锋精神;利用清明节,组织学生前往市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利用6月5日世界环境日,组织学生深入花洲书院打扫卫生。
  同时,该校突出课堂主阵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
  强化机制 夯实文明校园之基
  “以文明之风建校育人,就要夯实文明校园之基。”田玲说,“这就需要我们机制化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确保常管管长。”
  该校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晰责任分工。把创建工作与办学目标相结合,与各部门、各班级的日常工作相结合,制定创建文明校园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以创促改,以创提质,全面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工作和校园环境。出台配套的文明办公室、文明班级评选方案,周周比,周周评,月月总结,使学校自始至终保持干净、卫生、整洁的环境。开展“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争当环保小卫士”等主题教育,全面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环保低碳意识和习惯。
  同时,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每季度评选学校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织密“制度网”,降低廉政风险。做好校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实现阳光办学、阳光行政。
  “建”“管”并重 凸显环境育人功能
  加强硬件建设。该校按照“阳光、乐学、美德、博雅”的理念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开辟文化视点、先锋少年、文明教师、安全须知等多个橱窗,定期更新;在教学楼上张贴名人故事、励志名言、诗词经典;绘制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巨幅画卷,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版面,实现了环境育人。
  重视意识形态和安全工作。校报《穰城春蕾》已出版四十期;微信公众号实时报道校园动态,近年来,先后被《今日邓州》、直播邓州等媒体转载62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安全常规检查及校舍、附属设施周周排查制度,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强化后勤保障。及时进行相关物资采购、办公用品维修,加强装备管理,全力提高后勤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经常性开展学校教学设施维修,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障教师福利待遇,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提升了教师幸福指数。
  在文明之风的引领下,城区三小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领先发展,连年攀升,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书香校园、河南省教科研实验基地、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河南省校本教研先进单位等40余项荣誉。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共有500余名师生获得省、市级表彰。
  “让教师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给孩子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是学校的追求和梦想。我们坚信,坚持以文明之风建校育人,我们一定能够在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这条路上走得更加扎实稳健。”田玲说。(通讯员 高爽 王延丽)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