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0807

南阳市三中:构筑书香校园 涵养百年名校

2024-03-26  南阳文明网

  从小处着眼,读书是让学生明事理知荣辱,而后内敛自谦,拥有正确的三观、健全的人格、积极的人生态度,从而能够飞得更高,去匹配更优秀的世间万物。从大处着眼,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这样定义“书香校园”:通过创设浓郁的读书环境与氛围,推荐优秀的阅读书目,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培养师生强烈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使阅读成为伴随终生的生活方式,从而为建设书香社会奠定基础。基于这样的认识,百年三中近年依托学校文化特色,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书香校园创建活动。

和张玉滚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夯实书香校园之基础
  多年来,南阳市三中秉承“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的校训,确立“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师生共进,促进内涵发展,涵养品牌名校”的工作思路,坚守“培养未来优秀公民”的办学理念,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做有思想的教师和有志向追求的学生”为发展目标,守正创新,乘风破浪,以制度文化和课程文化建设为两大“抓手”,最大限度地保证书香校园建设的实效性。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教育发展重在以文化人,因此,南阳市三中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主体文化内涵,营造了“以美促德、以美益智”的育人环境。大力创建书香校园,建设学习型学校,以读书活动为载体,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着力建设绿色、自然、美观、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体现校园“处处皆教育”的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系统开展“养成教育”“理想教育”等不同内容的德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展“摘星少年”系列活动,凸显“敢为天下先”的校训;在“读书之星”等系列活动评选中,引导学生争做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展队列广播操比赛等“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学生写字比赛等活动,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校长刘俊峰作专题报告。
  完善书香校园之制度
  百年党史已充分证明,无论事业大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干成干好。南阳市三中坚持“以党建引领办学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学校持续优质发展”,书香校园建设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刘俊峰校长带领班子成员,示范带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这个根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凡中央和省、市、区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和出台的重大决策,都通过每周一上午班子例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求全体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特别是每年寒暑假为老师和学生们推荐系列丛书。
  制度,是学校的使命和发展愿景落到实处的保障,是学校管理者和师生必须共同遵守、共同执行的“契约”。制度是硬文化,文化是软制度。构筑书香校园应该重视学校各种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更要重视在学校制度的形成中注入学校文化的内涵。南阳市三中制定清晰的目标和进度计划表,成立由刘俊峰校长领导的工作小组,学校政教处主抓,各部门通力协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完善沟通交流体系,增强集体合力;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跟进落实制度,以一种强大的监督措施和奖惩制度,在教师团队中形成注重现实、目标明确、简捷高效、监督有力、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执行力文化。

“书香巾帼 礼赞芳华”诗会。
  诠释书香校园之根本
  书香校园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于教育教学,教育教学的两个主体恰是教师和学生,而师生既是书香校园的铸造者,也是书香校园的受益者。因此,加强书香校园建设,主旨仍是紧紧围绕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以此涵养学校文化,从而反哺教学质量。
  打造人文底蕴深厚、师德高尚、博学涵养的教师团队,是创建书香校园的重要目标。一所好的学校,不仅是教师工作的学校,更应成为教师学习、成长、发展的园地。南阳市三中注重对教师的思想引领,促进教师发展,围绕“做有思想的教师”的内涵、标准、要求,引导全体教师围绕“教育理想、专业理想、生活理想”制定个人发展愿景,成就教师的职业尊严感和生活幸福感。对于重点指导学生读书的语文教师,则要求他们必须和学生同读一本书。学生每学期的必读书目,教师必须要精读,以便指导、引领学生读书。借助学校“中原名师”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聘请外地骨干和本地名师,在校内开展“名师讲坛”“名师说课”“名师课展示”“名师成果展”“名师风采录”等活动。在名师工作室带动下,校园内竞学竞教、互相学习、勤读好书蔚然成风。

“阅·青春”国庆诵读活动。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南阳市三中坚持特色育人,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时,每个阶段的德育、智育目标各有侧重,以“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的校训为核心,实施“智育德育三步教育法”——七年级“立志”:以打好基础为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八年级“为志”:培养学习与自学能力,加强自律与纪律教育;九年级“成志”:培养学生融会贯通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和阅读兴趣。晨诵,午读,暮省,“时时诵”“天天读”“堂堂讲”“日日书”。如此,日拱一卒,天天坚持。
  校园里的许多活动都深深打上阅读的烙印,师生一切行为都离不开读书。广播里的声音,课堂上的活动,课余同学的讨论,都在谈论读书的话题。学校里定期开展读书讲座、读书笔记展示,常年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培育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开展“五个一”读书活动。每个学生力求做到每日读一篇美文、每天记一页读书笔记、每周背诵一首古诗、每月朗读一本书、每人手中有一卡。开展师生共读活动,鼓励教师凡要求学生读的书,教师必须先读,与学生交流读书感受。建立朗诵社团,引导诵读国学经典,让学生在传统经典诗文中寻求滋养。鼓励学生参加市级、省级的各类读书征文、讲故事比赛,积极向校刊及各种刊物投稿。更是以各种活动或集会为契机,开展读书活动。比如2023年12月12日,南阳市三中承办“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语文单元整合教学研讨会,刘俊峰校长作《把语文做“大”,把事情做“小”》专题报告。书香校园的打造不仅在语文上着手,也渗透到别的学科。校园英语艺术节丰富多彩,历史场景再现荡气回肠,道德与法治诵读铿锵昂扬。举办读书交流会,交流师生读书经验;举办“好书推荐”活动,互相做读书推荐;举办“我与好书”演讲;举办共写随笔展览。名师工作室每周二读书沙龙,教师受益良多,也吸引了外校教师,辐射引领,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教育的蓬勃发展。2024年元旦举办《典籍里的三中》迎新诗会,3月7日举办“书香巾帼 礼赞芳华”诗会。3月19日党支部开展“追光而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与张玉滚同志一起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3月20日举办“春来正是读书时”好书分享会,旨在激发教师的阅读热情,打造三中“悦读圈”,共建书香校园。

“学雷锋活动月”诵读活动。
  重塑书香校园之风采
  环境是一部无声的,但又是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它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近年来,南阳市三中对校园环境进行整体改造,精心打造校园读书环境,构筑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力求让书香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校努力“让每一面墙壁、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花草、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在醒目处设置特色学校建设宣传栏,张贴学生的读书作品,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每一个角落,或用古今中外的名言名段装饰学校的走廊、墙壁。教室环境更要求体现班级特色,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图书柜,都有自己的读书口号,辟有读书栏,如“开卷有益”“阅读点亮童年”“最是书香能致远”等。可以说,处处彰显书香特色,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再现的是文章的意境,一张张古今中外名家名言使学生时刻受到启迪。总之,教室文化布置,学校文化长廊建设,文化石设置,餐厅布置,楼梯转角设计,无不体现书香校园氛围,让学生在书香文化熏陶中成长。

“春来正是读书时”好书分享会。
  时空流转精神永驻,斗转星移心血凝练。南阳市三中以其丰厚的文化积淀,培育、造就了一届届学有所成的优秀学子。一摞摞奖牌证书、一个个感人故事,如一座座丰碑,镌刻着三中昨日的辉煌,见证着三中今日的蓬勃发展。119年含英咀华,百余载滋蕙树人!南阳市三中这所百年名校将继续构筑书香校园,着力创建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校园文化,持续涵养学校品牌的深度与厚度,使三中的沃土绽放创新灵动的光芒,结出和谐芬芳的累累硕果!(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