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0807

市二十五小:阅读涵养生命 书香点亮人生

2023-12-29  南阳文明网

  近年来,市二十五小以“志诚理念”为引领,把打造书香校园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大力开展阅读教学活动,让每一名学子尽享读书之乐,深悟读书之道,让书香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让“阅读之花”开满校园。
  加强组织领导 全力推动落实
  书香浓郁满校园,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成立了“书香校园”创建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各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同时,制定了《学生读书节活动方案》等规章制度,为打造书香校园提供了制度监督和保障。
  在具体落实上,学校形成了一整套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副校长主抓教师读书,负责教师购书、推荐书目和篇目,组织教师个人读书汇报和展示活动;教导主任负责组织教师抓实抓好学生读书活动,同时,配合副校长及时布置或收集教师读书活动材料;辅导员及时开展读书主题班会、读书征文等活动。
  深化书香建设 创优书香环境
  阅读为生命培根,文化为校园铸魂。市二十五小建校于1972年,现有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0余名。图书馆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藏书10.77万册,全校师生人均图书25本,可以同时容纳200多个孩子进行阅读。此外,学校还在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在走廊、教室等空间悬挂诗词书画,创办校刊《杏坛心韵》、校报《童言童语》,发表师生作品,使师生长久沐浴在书香里,浸润在文化中。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书香校园建设专项会议,每年设置专项资金,确保图书杂志补充到位,及时更新,专项资金投入金额逐年上升。
  提升管理水平 优化管理服务
  强国复兴有我,共沐书香校园。学校图书馆在管理服务方面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文献资料的采编加工,以及图书馆采购、验收等业务均实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
  学校阅览室有专职老师和图书管理员,教学期间,图书室每周对外开放40个小时,每天开放时长不低于8个小时,确保师生都能读好书、多读书、好读书。
  除满足师生日常借阅需求,图书室还为每年一次的校园经典诵读活动提供方法指导和书籍借阅,向学生提供阅读书目推荐名单,并定期开展图书借阅数据分析,为老师有针对性地改进学生阅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丰富书香活动 阅读蔚然成风
  阅读点燃智慧,好书引领成长。学校把“读书”与“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活动”为载体,增强读书实效。
  学校每年积极对新生开展教育,指导学生利用好图书馆。学校还定期开展阅读指导课和师生阅读实践活动,如清清山泉读书会、校园读书节、中秋诗会等,激发师生们的阅读兴趣。
  此外,学校还将阅读融入课程、纳入课表,规定每班每周有一节固定的阅读课,教师每个月要围绕某一本书,上好阅读推荐课、推进课、分享课,学生每天都要进行“晨读午练”。通过争创书香班级、争当书香少年,在全校掀起读书、爱书、用书热潮。
  创建坚实有力 书香硕果累累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阅读在市二十五小校园已蔚然成风,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长足发展。
  2022年7月和今年7月,该校的经典诵读节目《月光下的中国》《英雄》分别在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河南省小学生组一等奖,《我的祖国》《可爱的中国》荣获河南省教师组二等奖。2019年,学校被评为南阳市书香校园,两个班级被评为南阳市书香班级。2020年,学校被评为南阳市诗香校园。2022年,学校被评为南阳市最美文明校园、南阳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2023年,学校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此外,学校还先后荣获了河南省首届“金烛奖”特色学校、市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示范校、市中小学课改示范校等多项殊荣。
  书香溢满校园,阅读涵养生命。下一步,市二十五小将继续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不断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让师生在绵绵书香中浸润成长,为书香南阳、书香河南建设贡献力量。(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