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0807

市一全小学部:乐享阅读时光 书香一路芬芳

2023-12-29  南阳文明网

  市第一完全学校是我市第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兴建于2017年,小学部于2018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两千余人。
  建校以来,学校以开展创建书香校园为抓手,努力创设浓厚的阅读氛围,在丰富多彩的书香活动中,使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得以提高,人格得以完善。这方充满激情的热土也因为浓浓书香而更加绿意葱茏、生机盎然。
  让阅读更深入:制度引领 保障创建落实
  在市一全小学部,书香校园创建不仅是一项常规活动,更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治校方略。
  为保障创建书香校园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国家、省、市颁布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将书香校园创建和学校常规活动有机结合,做到教学中抓阅读、阅读中促教学,各项活动落实到点、贯彻到面。
  学校提出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的活动主题和口号,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今,走进校园,教室内、走廊边、操场上,处处都有师生捧书吟诵的身影,琅琅书声在校园内回荡,传递出蓬勃向上的力量。
  让阅读更便捷:创设环境 播下书香种子
  作为全市第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市一全各项硬件设施十分“硬核”,学校图书馆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现有图书管理人员8名,藏书4.3万余册,可同时容纳80名学生阅读。
  学校用优雅明净的环境氛围吸引学生阅读,通过装饰墙面、走廊,创设阳光图书吧、班级图书角等,让学校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具有教育的内涵,都展现文化韵味,营造浓郁读书氛围。每每下课,阳光图书吧里就会聚集很多看书的学生,他们手捧图书,细细品味。“窗竹影摇书案上,朗读声入一全中”,这样的场景已成为市一全小学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班图书角也各具特色,或温馨或素雅或精妙,教室这一隅已成为学生们流连忘返的精神乐园。
  在一全读书是每个人的功课,这里不仅有书香学生,更有一支有人文情怀、有教育理想的书香教师队伍。办公室既是教师办公的地方,也是教师读书的地方,校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读书模式为书香校园创建描摹出最亮的底色。
  让阅读更走心:活动主导 助推全民阅读
  异彩纷呈留倩影,书香气浓贯始终。
  市一全小学部开发了《语文主题阅读》系列校本课程、童话阅读课程、经典诵读课程等阅读课程,让校本阅读课成为建设书香校园的助推器。
  师生共读,打造优秀队伍。学校鼓励老师与学生“同读一本书”“同背一首诗”,以榜样效应提高阅读实效;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双休假期,诵经典、品名著;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读书交流会、读书成果展示等读书交流活动;鼓励教师将每月撰写的读书笔记或教育随笔上传于校公众号,让阅读成为教师每天必备的功课。
  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为师生阅读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学校每年都举办读书节,每届都有不同主题。“我在童话里等你”、“剧”星闪耀课本剧展演、“童诵中华”经典诵读、“诗意童年”诗词大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师生成长铺设了阶梯,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强大助力。
  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每日晨读、每周阅读课、晨光交流、故事家长进课堂等活动,根据班级阅读氛围等对各班进行考核评估,期末评选出书香学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充分调动大家爱读书、读好书的主动性。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高质量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的道路上,市一全小学部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奋斗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河南省语言文字示范化规范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学校、南阳市书香校园、南阳市作文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该校老师、学生也在各级各类读书活动中崭露头角,获得市级荣誉20余人次,师生发表文章及获奖作品数不胜数。
扬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市第一完全学校将以创建书香校园为契机,以“为民族输送优秀人才”为己任,继续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全的孩子们,今日是书香校园的莘莘学子,明日定是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