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正文

0807

南阳首家社区助老食堂开餐 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2024-01-18  南阳文明网

  冬至生寒意,民政暖人心。12月22日,南阳首家社区助老食堂在新野县汉城街道芦庄社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新野民政部门加快建设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拓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让老人们吃得好、吃得健康成为街道社区管理的新课题。该县民政部门积极与汉城街道对接协商,在老年人比较集中的芦庄社区,先行先试,开办了助餐服务城区第一家助老食堂。
  据了解,芦庄社区助老食堂共投资30多万元,可提供20余人同时就餐,由河南省祥瑞万家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具体运营和管理,通过政府给予助餐补贴和运营补贴的方式,扶持助老食堂持续稳定运营,主要为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便利的中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每餐优惠售价最低为6元、5元、4元。目前,已办理助餐卡的老人有60多位。家住芦庄社区的吴大妈和几位老姐妹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今天是冬至,我点的一荤一素的单,花5块钱,管吃饱,今天还有饺子,吃着方便还开心。”享受着营养健康的“冬至午餐”,吴大妈喜不自禁。
  汉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将在辖区9个社区全面推进“社区老年助餐”惠民工程,用心用情守护老人们的幸福“食”光,把为民服务办到居民的心坎上。
  汉城街道结合“五星”支部创建,与红色物业对接,正在探索“就餐+N”服务延伸模式,让老人不仅能在社区食堂吃饭,而且提供学习、娱乐、休息等多重服务,直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满足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新野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启动社区助老食堂项目,为全市有效解决老年人‘食’有所依问题破了题探了路。”南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新野要持续贯彻落实好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把发展老年助餐服务作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做好落实,办好普惠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老人安享晚年。”(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李栀子 通讯员 吴瑞莹)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