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正文

0807

镇平:“邻里食堂”吃出幸福味道

2024-01-18  南阳文明网

  窗明几净的餐厅、干净整洁的厨房、新鲜出炉的饭菜,香气溢满整个屋子。1月18日早上6点30分,天还没有大亮,镇平县玉都街道玉神路社区的“邻里食堂”内已经坐满了前来用餐的老人。
  蒸馍、花卷、包子、油条,现熬的南瓜粥、豆浆、八宝粥,还有茶鸡蛋……用餐的老人吃得津津有味:“有热有凉,荤素搭配,清淡又健康,特别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还真是物美价廉!以前天天为做饭发愁,现在终于不用再想这个事了。”每到饭点,社区里就被饭菜的香气和厨房的烟火气包围,大家一起用餐,享受邻里之间的美好“食”光。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有效解决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的用餐需求,1月10日,镇平县玉都街道玉神社区“邻里食堂”开业正式运营,为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爱心助餐服务的早中餐供应。开业当天,前来就餐的群众,品尝着可口的热乎饭菜,围坐在一起,边享受着美食,边唠着家常,对社区“邻里食堂”赞不绝口。
  “看到来就餐的老人脸上的笑容,我们觉得一切都很值得。”玉都街道玉神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明强说。
  家住玉神路社区广厦福苑的赵秀强边吃边说:“现在是吃喝不愁、住房有楼,这里的菜一个星期都不重样,便宜好吃又方便。”现年76岁的赵秀强现在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每天都是笑呵呵的。
  食堂环境温馨整洁,厨房厨具干净卫生,菜品种类丰富,每天供应多个菜品,有新鲜小炒,也有传统美食,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老年人进店用餐可享受相应的80岁以上免费、70岁——80岁每份套餐2元、60岁——70岁每份套餐3元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推进社区食堂建设过程中,玉都街道考虑特殊困难群体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生活需要,设置日间照料中心,增加适老便民设施设备及服务项目,确保老年人生活得开心、吃得更放心。
  郭明强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整合资源,通过第三方招标,引进县惠民康养公司来运营这个食堂,不单是为居民解决老年人就餐的问题,还兼顾辖区周边单位、小区、企业的员工,提供就餐的便利。”
  据悉,“邻里食堂”的运营是镇平县积极推动“邻里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镇平县将聚焦“一老一小”,将“邻里食堂”、日间照料、社区卫生服务等融入社区服务中,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切实为辖区居民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优质服务,增添辖区的温暖底色与幸福氛围,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倩 通讯员 谭亚廷)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