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化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0807

南阳:文化惠民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4-04-10  南阳文明网

  文化大餐暖意浓,春风化雨润民生。连日来,南阳市各地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多元化需求,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邓州市:非遗戏曲展演 为乡村振兴赋能
  4月7日,由邓州市花洲街道组织的戏曲展演在十林镇景营村举行,越调《白奶奶醉酒》精彩上演。台上,演员们唱腔婉转清新、字正腔圆;台下,观众一个个屏息凝视,随着剧情,或喜或怒。精彩处,唱和声鼓掌声一阵高过一阵,演员、观众共同陶醉在剧情的世界里。
  本届以“春游邓州 一路花开”为主题的旅游推介双周游活动,除了盛大的开幕式之外,还安排了农副产品、土特产展示以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和非遗戏曲展演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此次各类文化演出和展演,旨在将视觉艺术、演艺、音乐等形式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中,以戏曲为载体传播文化文明,弘扬正气新风,把丰富的艺术文化生活输送到民众家门口,融入到百姓生活,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公共文化体验的层次和品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镇平县见义勇为艺术团到七里庄村开展慰问演出
  为传承雪枫精神,赓续红色血脉。4月6日上午,镇平县见义勇为艺术团深入到彭雪枫将军故里雪枫办事处七里庄村进行慰问演出。
  演出在七里庄文化广场进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其中,由县曲剧团演出的“三子争父”等节目,情节动人,感人肺腑。特别是镇平县见义勇为促进会自编自创的评书《烈火丹心——邹令冬》,事迹突出,生动感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本次文艺演出,弘扬了雪枫精神,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发扬光大了见义勇为精神。七里庄的群众纷纷说:“我们要时刻铭记雪枫精神,争做红色传人。”
  社旗县:文艺进基层 文化润民心
  4月4日,社旗县红艺文化曲艺团文艺志愿者走进福兴社区,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盛宴。
  表演从《再唱东方红》唱到《父女逛新城》,歌声演绎了民心相通、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奋进新时代的美好愿望;从《小姑贤》演到三弦书《百善孝为先》,引领群众既感受戏曲之美,又弘扬了孝德精神。演出高潮起伏,老艺术家们向我们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艺术,更让群众看到了传承发扬。
  此次文化活动进社区不仅凝聚民心,又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辖区群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了解党的政策、聆听党的声音,真正将人文社区、和睦邻里落到实处,营造了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内乡县大桥乡:“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民心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连日来,内乡县大桥乡在各村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把戏曲“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不出村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戏曲表演。
  惠民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台上,演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扮相靓丽、唱功深厚,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舞台下,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嬉戏,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笑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一些戏曲爱好者情不自禁地跟着戏曲节拍哼唱起来,还时不时地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片段,与亲朋分享。
  精彩纷呈的表演、朗朗上口的旋律、昂扬向上的曲调,把整个现场带入了一个又一个高潮,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共鸣”、赞不绝口;与此同时,在演出过程中,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让看戏的村民都享有一个轻松、安全、愉悦的赏戏氛围,尽情乐享“文化红利”。(南阳文明网综合 胡仪霖)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