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未成年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工作 > 正文

0807

河南南阳:多元化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4-04-12  南阳文明网

  南阳市广大中小学校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设多元化课程,创新活动载体,用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学生心灵,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通过科普实践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开展“传承艾文化”研学活动,同学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卷制艾绒条。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
  传统文化进校园
  南阳市各学校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汉画、中医药和非遗等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青少年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4月11日,南阳市第四小学校的师生代表来到南阳汉画馆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读历史 爱家乡”主题实践研学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
  “南阳汉画像石是中华民族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是‘绣像的汉代史’,是南阳汉文化中的精粹。”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里面各具特色的展厅,从生产劳动、建筑艺术、历史故事、社会生活、天文与神话、角抵、舞乐百戏及祥瑞升仙八大部分深入了解了汉代历史文化。在天文神话展厅,同学们观望“星空顶”,沉浸于北斗苍龙星座等古人对天象观测的真实记录中,也着迷于对自然星体和天气现象的神话学解释里。“每一块汉画像石都凝聚着古人的智慧,是生动的历史画卷,寄托着那个时期人们的期望,特别了不起。”生动形象的画面、精湛的石刻技艺引发了学生们的连连称赞,对南阳这片沃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识。
  4月3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与南阳市第二十三小学校联合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关于人体穴位的生动课堂,在青少年儿童心中播撒仲景文化的种子。
  活动中,宣讲员为同学们讲授了《少儿保健知识》,从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人体穴位的位置及作用,让孩子们对神奇的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他又详细解读了人体标准穴位图,引导孩子们认识了心经、肝经、脾经等常用穴位,揭开了中医穴位的神秘面纱,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在实践环节,宣讲员和志愿者一起带领孩子们定位穴位,并向孩子们讲解了聪耳明目益智操的按摩要领。通过演示,孩子们对这些中医穴位保健知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让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在孩子们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四十三小学以“感受戏曲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戏曲进校园视觉盛宴。
  舞台上的演出老师们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韵味和魅力,优美的唱腔、精湛的演技,华丽的戏服,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如痴如醉。《智取威虎山》《铡美案》《穆桂英挂帅》《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一段段精彩的表演让全体师生体会到了戏曲独特的魅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精彩演出引得师生们掌声不断。除了精彩的演出,活动还设置了互动问答、邀请学生上台学习等多种体验形式,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了戏曲中花旦、老生的动作,他们看的津津有味,学的有模有样,引导学生多角度、全方位感受传统文化独有的艺术魅力。

南阳市第九小学校学生在“科技进校园”活动中,体验品尝液氮的味道。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九小学校
  科普知识进校园
  南阳各校广泛开展“科技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科普实验启迪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让科学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4月11日,南阳市科技馆与第二完全学校成功举办了“体验科技魅力 点燃科学梦想”校馆结合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奇趣科学活动。
  活动现场的科学秀环节,堪称一场视觉与思维的盛宴。“风火轮”实验生动诠释了能量转换的原理,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物理现象的奇妙;“三色火龙卷”则借助化学反应,打造出犹如神话般的视觉效果,引导学生们在惊奇中探索科学奥秘;“不会灭的烟花”实验更是打破了常规认知,让学生们了解到化学反应可以如此惊艳且持久。此外,当日同步启动了科技竞赛,涵盖钉子玩杂技、神奇倍力桥、小球爬楼梯、汉诺塔、投石机、吸盘拔河等多个科学领域,同学们以团队形式积极参与其中,并进行挑战,展现出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点燃了学生们科技创新的热情。
  4月10日,唐河县科协联合县关工委到唐河县第四小学开展“科技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满足青少年更多的科普需求,普及科学文化,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唐河县科技馆的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会跳舞的盐”“力大无穷”“变色紫甘蓝”等精彩的科学实验秀。让孩子们可以近距离地接触科学的神奇,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学习科学的热情,同时增长了知识,增强了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现场还展出了“铁钉桥”“机械伸缩花”“窥视无穷”“百发百中”等20余件科普展品,涉及物理学、光学、电磁技术、生物等多门学科知识。这些从未见过的新奇科技设施,激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学生们纷纷表示,“科技实在太神奇了!”“真是大开眼界啊、希望科普大篷车能常来我们学校。”
  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4月8日,南阳市第十一小学校与市科技馆联合举办的“童心探科学 逐梦创未来”科技节开幕。
  科技大篷车一驶入校园,就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点燃了同学们的激情,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操场上,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仿佛打开了通往科学神秘世界的大门。“火云掌”“干冰秀”“液氮大炮”等实验,让孩子们目睹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惊叹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行列并进的奇妙展示、光线游戏的趣味体验、一笔画的独特魅力等各种沉浸式的观摩体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机器人的精彩表演,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不由自主地跟着机器人扭动起来,并尝试着探索机器人的奥秘。“跳舞曲别针”的神奇景象,更是吸引了同学们,他们看了一遍又一遍,丰富多样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田萌发。

内乡县湍东初中开展法治教育报告会,法官为学生们发放宣传单彩页,帮助同学们提高风险甄别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图片来源:内乡县湍东初中
  法律知识进校园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力量的坚定保护,南阳各地各校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建设,提高学生预防校园欺凌意识,掌握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4月8日,南阳市第九中学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霸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公开课。
  活动中,法治宣讲员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结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为学生们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校园霸凌”,从其表现形式、产生的危害以及发生校园霸凌时该如何应对等方面,向同学们全方面、多角度地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随后,民警结合实际工作经历,讲述了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真实霸凌案例,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掌握了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法治宣讲员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向师生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呼吁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要勇敢地站出来说不,不做沉默的被欺凌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可恶的欺凌者,并告诫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同学们知道国家宪法日是哪天吗?”“家人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防溺水的‘七不两会’大家会不会熟背?”为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日前,西峡县二郎坪镇初级中学举办了“法治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
  活动中,宣讲员就近期中学生发生的典型案例,生动讲解了文明上网、防溺水知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防校园欺凌等知识;用互动的方式,多维度分析未成年人生活学习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点,以理释法、以身教法,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及教职工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生活中的民法典》《防范诈骗小册子》等相关宣传手册,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镇平县公安局联合县教体局在镇平县雪枫实验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旨在培养学生树立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校园治安环境。
  活动中,镇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禁毒大队、巡特警大队等单位普法宣传民警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角度,围绕校园防欺凌案例,防恐防暴安全演练和禁毒知识等内容,与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引导教育学生们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守法律底线,坚决不做违法的事情,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拒绝校园暴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遵纪守法、团结集体,遇事冷静、沉着应对,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南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