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南阳公众号

南阳官方微博

投稿须知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农村文明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村文明创建 > 正文

0807

河南南阳: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2024-04-16  南阳文明网

  表彰乡村先进典型人物、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讲、组织村民用“文明积分”兑换物质奖励……河南省南阳市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厚植文明理念,积极践行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吹彻田野、浸润乡土,助力乡村振兴。
  好榜样引领好乡风
  南阳市广泛开展身边先进典型人物选树活动,通过道德评议会等,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组织敲锣打鼓“登门表彰”,大张旗鼓宣传身边榜样感人事迹,让群众身边的“星”光更加耀眼,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向上向善,培育良好乡风民风。

4月16日,邓州市开展为“乡村光荣榜”典型人物送奖牌活动。
  “为乡亲们做点有益的事儿,自己也快乐,心情也好,我是从小在这里长大,感情很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4月11日,伴随着欢庆的锣鼓声,宛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手举2023年度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好乡贤”牌匾、荣誉证书,在村民簇拥下一起来到李国报家中,将荣誉牌匾和荣誉证书送到他手中。现场群众纷纷围观、鼓掌,氛围热烈。
  当天,宛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先后赴溧河乡郭店村、袁老家村、黄台岗镇范蠡村,为2023年度南阳市乡村光荣榜“群众组织好会长”李富显、“乡村创业好青年”丁奥、"文明乡风建设优秀支书”张龙舟、“基层优秀宣传工作者”李楠送去荣誉牌匾和证书,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文明乡风改善和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做个好媳妇就要爱丈夫,就要爱他的家人,对家人要宽容一些、明理一些,吃点亏受点委屈无所谓,要孝敬好老人,爱护自己的丈夫,关心好子女,要的是老人开心健康,家庭和睦幸福。参加这次乡里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俺家当选了‘最美家庭’,很高兴。”在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好公婆”“好媳妇”及“最美家庭”集中表彰活动现场,佩戴着“大红花”,手捧荣誉奖牌的城郊乡大井村村民安大姐激动地说。
  “好公婆、好媳妇”和“最美家庭”评选是唐河县城郊乡为传承优良家风、表彰孝老敬亲典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方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宣扬孝、真、善、美,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推动全体村民共同营造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
  多形式引导除陋习
  南阳市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工作目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文艺演出活动,打造乡风文明建设主题巷、小广场、文化墙等,引导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摒弃陋习,践行文明理念。

新野县新甸铺镇因“村”制宜修建打造了新南村的婚俗文化长廊。
  4月10日,西峡县回车镇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活动中,回车镇百姓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生动的事例,向与会人员讲解了移风易俗的具体规定和陈规陋习带来的负面影响,从反对“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反对高额彩礼等多方面阐释了移风易俗的精神实质。同时,宣讲员向村民发出倡议,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对家中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活动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进行了交流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移风易俗是一项循序渐进、长期坚持的工作,需要大家从自身做起,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宣传员,为打造文明风尚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10日,社旗县赵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来自社旗县红艺文化曲艺团的演员和赵河街道永康社区的居民,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晚”表演,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艺的形式让乡风文明教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具人气。
  活动现场,小品《邻里之间》、舞蹈《逛新城》、三弦书《五雷轰顶》等形式多样的节目精彩纷呈,引得观众连连叫好。舞台上,演员们精神饱满、潜心演绎,方言俚语间讲述道理、传递情感;舞台下观众兴高采烈,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还有一些爱好者情不自禁地跟着节拍哼唱起来。“四季村晚”活动采取每季度举办一次的方式,由村(社区)立足本区域文化特色,组织、挖掘、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和乡村文艺志愿团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把丰富的乡村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了新时代乡村文化的活力。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南阳市各文明村依托“文明积分超市”,广泛开展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以文明实践换积分,以积分兑换物质奖励,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情,倡导德者有得鲜明导向,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村委充分听取村民诉求,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杨营村文明实践积分细则推行。
  “自从有了积分超市,村民们参加乡村治理积极性提高了,移风易俗相关的工作也推动得更顺利了,村里的道路变得更干净了,房前屋后的卫生也越来越好了,邻里之间和谐相处,村民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南阳市卧龙区杨营村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5分能兑换一块香皂,10分能兑换一个杯子……走进卧龙区杨营村积分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醒目标注明确的积分映入眼帘。这些生活用品并未标注价格,只能用积分兑换。杨营村制定了一套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对于红白喜事遵循“从简、不办”原则、主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遵守村规民约的居民给予适当积分奖励,对于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则扣除相应积分,积分达到标准的村民可到杨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兑换牙膏、洗洁精、茶杯、肥皂等生活用品,以此促进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和基层治理活动中来。
  方城县二郎庙镇庄科村以“积分制”为推手,助力乡村治理。二郎庙镇庄科村将积极参与村级日常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等行为全部纳入“积分制”管理工作中,按照每日积分、每月汇总、每季度公示的方式,通过攒积分、亮积分、分享积分,激发村民们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治理。
  制定规范详细、公开透明的积分评定标准。围绕家庭积分类、居民积分类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先自行申报,再由网格员根据日常行为表现进行审核打分,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每季度经过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的评议,组织开展一次大型积分表彰分享活动,凭积分可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并根据积分获得情况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或物质奖励,激发他们用看得见的积分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