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农村文明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村文明创建 > 正文

0807

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小积分”推动“大治理”

2024-04-11  南阳文明网

  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村委充分听取村民诉求,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杨营村文明实践积分细则推行。
  党支部提议。3月20日上午9点,在该村召开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上,首次提出草拟《杨营村文明实践积分细则》的想法,决定开展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用文明实践换积分,以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并指出可以充分利用闲置村部房间,购买货架,利用杨营村集体经济收益创建爱心积分超市,用于文明积分兑换,村党支部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商定,最终全票通过提议。
  村两委商议。3月22日上午10点,村两委召开会议,商讨该初步方案的可行性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经该村“两委”研究解决问题方法后,针对评分标准、动态管理原则、积分兑换标准等确定了一套具体的方案,并决定积分卡采用电子终端管理,操作简单,积分信息公开透明。最终全体举手顺利通过,提交党员大会审议。
  党员大会审议。4月1日上午9点,该村组织召开杨营村文明积分实施细则评议大会,应到28人,实到18人,符合开会要求。大会审议《杨营村文明积分实施细则》,经过相关负责同志详细讲解此方案的可行性,对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一汇报破解方法后,到会的全部党员代表全票通过村“两委”的提议方案。
  村民代表大会决议。4月1日下午4点,该村立即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工作人员对《杨营村文明积分实施细则》和文明积分卡作了具体的展示说明,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深了群众的理解,经过全体村民投票,文明积分活动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并在村部门前的事务公开栏里公示了决议和实施结果。
  “村里大小事,我们知晓了,也参与了,村务决策更透明,监督途径更便捷,这日子越过越顺心了。”村民代表李欣说。
  村民可以通过参加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进行加分,参加志愿服务加10分、被评上乡村光荣榜加100分、遵守村规民约,主动接受红白理事会指导,抵制厚葬薄养加200分、家庭成员入党、升学、参军……现在杨营村已经形成了一股“积分攀比风”,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将原有的志愿服务“单项付出”模式转变为用爱心积分开展激励兑换的“双向循环”模式,不断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深入。(卧龙区蒲山镇杨营村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