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农村文明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村文明创建 > 正文

0807

2023年度南阳市“乡村光荣榜”先进典型事迹展播(一)

2024-04-11  南阳文明网

2023年度南阳市“乡村光荣榜”名单
(好媳妇)
  张秀平,女,1969年12月生,邓州市林扒镇下郝岗村村民。30年前,她嫁到郝家,为了改变贫穷的家境,他和爱人郝先波来到集镇做起了化妆品及糖烟酒日杂销售。近年,她和丈夫又从零开始参与了南瓜种植行业,成立了自己的种植业合作社。经过一年多的艰难拼搏,实现营收30万元,第二次创业取得了初步成功,这其中张秀平功不可没。公婆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张秀平隔三差五买生活用品送回去。她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尊老爱幼寒暑假带着孩子们到乡下陪伴爷爷奶奶,让他们懂得尽孝道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几十年来,她和爱人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经历风雨,谱写了一曲勤劳致富、和睦建家的颂歌。她用行为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传递了自信自强、相濡以沫、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张月静,女,1978年10月生,邓州市孟楼镇长乐村村民。她孝敬公婆,体贴丈夫,团结邻里,是优秀的农村妇女代表,为农村新时代“好媳妇”做出了榜样。十几年来,她尊重公婆,孝顺有加,从没有与公公、婆婆高声说过话,从没有跟他们红过脸,婆媳关系处理得极为融洽。2015年,婆婆的腰疼病越来越厉害,直不起腰,行走不方便,她主动辞去大城市的工作,来到婆婆身边照顾。白天忙着给婆婆洗衣做饭,晚上帮婆婆按摩,查资料、找大夫、寻偏方,不辞劳苦拉着婆婆前去就医。通过治疗,婆婆的病情得到了缓解。她的丈夫是一位货车司机,工作很辛苦,她总是默默做好家务,尽力支持丈夫工作,夫妻关系十分和睦。教育孩子上,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子女。她的儿女受她深深感染学习认真刻苦,成绩十分优异。  
  王乡馨,女,1989年12月生,卧龙区蒲山镇李彩村7组村民。2017年5月,时年57岁的公公突发肺气肿(后期转为心肺衰竭)住院,婆婆身体不好,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本来已经独立生活的王乡馨毅然辞去了工作主动搬去和公婆住,专职侍奉老人、托管孩子。刚出院时,公公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一个人为全家人洗衣做饭,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此时,婆婆又患胆结需要做手术,生活不能自理,老两口的生活全靠她一个人照顾,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为了减轻丈夫养家的压力,婆婆出院后,王香馨进入南阳市一家幼儿园工作,夫妇俩工作上取得一点成绩,都相互祝贺分享。孩子们以她为榜样,非常懂事听话。从小就帮助妈妈做饭、做家务,刻苦学习,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年级标兵。王乡馨用真情和一点一滴的行动奏响和谐家庭的乐章。
  席青慧,女,1977年7月,内乡县赤眉镇齐营村村民。2016年10月16日,席青慧年仅39岁的丈夫突发脑梗塞,大脑出血,经过医院几个月的抢救治疗,命是保住了,但身体右侧失去了知觉,半身瘫痪。丈夫怕拖累青慧,多次提出离婚甚至寻死觅活威胁席青慧,席青慧理解丈夫的心情,耐着性子劝导丈夫,几年来,为给丈夫治病,青慧跑遍了附近大大小小的医院、诊所。在席青慧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丈夫如今能撑着拐杖下地活动,生活基本上能自理。公公80多岁了,身体不好,席青慧白天上班,夜晚和双休日到医院照顾公公,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累得腰酸背疼,不叫一声苦。在她的教育下,孩子学习刻苦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省内一所重点大学。多年来她没有因为家里事耽误学校的工作,是学校骨干老师,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张小月,女,1981年3月生,中共党员,西峡县双龙镇小集村干部。张小月的老公常年在外工作,张小月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责任。公婆患有高血压,但是他们口味重,在她的坚持下,公婆慢慢改掉了“油大盐大”的饮食习惯,坚持每天清淡饮食,高血压得到了控制。张小月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的教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两个孩子树立好榜样。2021年8月下旬,西峡县普降大雨,老界岭道班所养护的国道交通中断,此时家里三亩多地的玉米和花生也要抢收,张小月带着公公婆婆和10岁的儿子开始了忙碌的秋收。她的丈夫在休息间隙打电话询问秋收情况,她只是淡淡的说,“你放心吧,家里有我。”在她的默默奉献下,丈夫连续3年被县交通运输局评为优秀工作者。当她丈夫第一时间把烫金的大红证书交给她保管时,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黄红,女,1978年10月生,西峡县回车镇花园村小学教师。自结婚之日起,黄红就跟公婆生活在一起。2017年,婆婆患肺癌晚期,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黄红照料。后来婆婆大小便失禁,进入植物人状态,她一如既往的替婆婆换药洗衣,陪伴老人走完最后程。黄红一家三世同堂九口人,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她丈夫从事山区公路养护工作,在特殊天气,经常是住在单位不着家。2020年5月,两岁的女儿患肺炎住院,她白天上班,夜里住院照顾,直到女儿出院,一直没有告诉丈夫。黄红的哥哥在外地打工,一年回不来几次。嫂子在钢厂上班,早出晚归,黄红主动承担侄子侄女夜间辅导作业的重任。自2012年以来,黄红连续8次获得回车镇优秀教师称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红加入了县爱心公益协会,先后20余次给陌生人捐款捐物,对贫困学生,她也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
  凌建琴,女,1978年5月生,淅川县金河镇金源社区居民。2011年,她的公婆先后突发高血压疾病,住院的30多天中,凌建琴除了要筹集医疗费用,还要负责喂药、梳头、端倒便盆、擦洗身子……30多个日夜,多次因过度劳累而晕倒,但她依然坚持陪护不松懈。出院后,婆婆因病情严重双眼失明,老人难免心情烦躁抑郁,时常发脾气,她除了经常开导,还想方设法变换花样为老人做菜,确保其营养均衡。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他们虽然不在一起但常常交流思想,遇到困难互相开导。凌建琴为跟孩子有同样的思维和沟通方式,她除了借一些初中课本自己学习外,还找了一些怎样适应初中生活的文章阅读,以帮其及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经过陪伴,孩子以优异成绩顺利完成初中学习。
  杨改焕,女,1973年4月生,淅川县荆紫关镇菩萨堂村村民。2009年,公公小脑萎缩,得了偏瘫,整日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在她的细心照看下,公公的被褥干洁整齐,公公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洁净。十多年过去了,她一直默默坚守着,事无巨细地照顾着公公,每天喂饭、擦身、按摩、喂药……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情也开始慢慢好转。杨改焕和丈夫结婚20年来,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人承担照顾老人和三个孩子的任务,他们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牵手相伴二十几个春夏秋冬,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杨改焕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动着孩子成长,2023年期末考试,三个孩子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被老师评为优秀学生。
  黄化春,女,1978年1月,南阳市职教园区皇路店镇高咀坡村村民。2015年,黄化春的丈夫吕全森出了车祸,在有效治疗和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康复出院,但是落下了智力下降的病根。出院后,丈夫不能干重活,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到了黄化春一个人身上,但是她从不抱怨。如今二老年事已高,身体不好,黄化春按时给公公婆婆买药,保证正常用量,一天也没有耽搁过。2019年,黄化春的儿子被确诊了肾病综合征,医生建议保守治疗。2023年,二女儿被确诊为肾脏衰竭,目前二女儿已经出院,但是要经常去医院复查。父母年迈,丈夫身体弱,儿子、女儿需要照顾,黄化春想出去打工挣钱养家的想法无法实现。苦难面前黄化春没有退缩,在政府帮助下贷款买了一些羊,每个月羊奶的收入加上政府的各项补贴,生活渐有起色。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