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农村文明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村文明创建 > 正文

0807

内乡县马山口镇: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引领乡风文明

2024-03-27  南阳文明网

  内乡县马山口镇豫西六地委、专署、军分区旧址(以下简称六地委旧址)成立于1948年,曾是宛西战役、解放南阳的前线指挥部所在地。马山口镇六地委旧址作为内乡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一堂“大思政课”。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红色文化和乡村治理有效融合,让红色故事成为普通百姓的“家常话”,以红色正能量传正气、树新风,就从红色剧目的展演开始。
  《陈赓部队过马山》这部现代舞台戏剧是该镇文化名人、历史研究学者李均怀根据当时的军民故事改编,意在充分发挥六地委旧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让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统计,剧目已在庵北村、寺山庙村、大寨村、打磨岗等6个集镇周边村进行了展演,自演出以来,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不少年长者表示,对六地委旧址的厚重历史意义从“耳听”转变为“眼见”,切实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坚强革命意志和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
  红色剧目展演,也让群众身边的“四史”宣传教育蔚然成风。“四季村晚”、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主要活动;农家文化院、志愿者宣讲团等基层红色文化阵地层出不穷;“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选树活动如火如荼……红色文化正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引领乡风文明,开创了马山口镇“五星”支部带头、“四星”支部成批、“三星”支部成片的大好局面,提供了马山口镇全面振兴的强劲精神保障。
  让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实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红色文化引导群众更好自治、法治、德治;让红色文化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马山口镇始终在路上。(内乡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 杨恩慧)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