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聚焦南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南阳 > 正文

0807

南阳:移风易俗 让清明更文明

2024-04-03  南阳文明网

  连日来,南阳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宣传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志愿服务、踏青赏景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绿色平安、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
  南阳市民政局:摒弃祭祀陋习 弘扬文明新风
  4月1日,市民政局在市城区解放广场开展以“绿色祭扫 安全祭扫 文明祭扫”为主题的清明节低碳祭祀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活动中,市民政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置政策咨询台、向过往市民发放“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形式,倡导广大市民采取举办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烈士。同时,号召广大市民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引领者。
  南阳市气象局举办“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签名活动
  4月1日,南阳市气象局举办“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倡议签名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在倡议签名展板前,南阳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驻足浏览并签字。倡议指出,要树立文明祭扫理念,倡导采取举办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亲人。要加强安全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和交通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增强防火意识,做到安全出行、平安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带头推动移风易俗。
  此外,南阳市气象局还与卧龙区武侯街道北京路社区联合举办清明节主题活动,观看央视《清明节气和清明节日》视频片,向广大社区居民发放“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同时,通过南阳市新气象官方微信发布清明节期间专题天气预报和转发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
  宛城区小东关社区开展“清明追思 文明祭祀”活动
  为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告别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4月1日,宛城区新华街道小东关社区开展“清明追思 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还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这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寻访春天乐趣的节日。小东关社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宣传,积极走访了辖区内十字路口、商户,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致商户一封信等排查贩卖祭祀用品情况;社区通过LED屏、居民群、社区通大力传播文明祭祀、移风易俗、防火安全等相关政策宣传,提倡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风尚,让文明祭祀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提高了辖区居民文明祭祀意识,在尊重和继承传统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引领者。
  方城县:踏青赏景文明行 志愿行动守环境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31日,方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袁店回族乡汉山村“红领巾”志愿者们在罗汉山景区开展徒步捡拾垃圾活动,以实际行动呼吁游客赏花赏景赏春光的同时,用文明守护美丽春色。
  活动中,身穿红色马甲的“红领巾”志愿者们手拿垃圾钳、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分组行动、分工协作,在罗汉山景区内认真捡拾道路两旁的纸屑、饮料瓶、食品包装袋、烧烤签等垃圾,大家热情高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把景区道路两侧的垃圾捡拾的干干净净,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倡导游客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营造“人人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爱护环境的监督者、文明新风的宣传者”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有游客带着孩子一路跟随,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学生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比起告诉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身体力行的实践更能给孩子们树立榜样,产生更大的教育意义。
  示范区姜营社区:文明祭祀树新风 平安绿色更清明
  为了大力倡导德孝文化,推进移风易俗,3月29日,姜营社区组织开展“文明祭祀树新风 平安绿色更清明”主题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卡片上写下心里话,寄托着对先烈的哀思和敬仰,表达着决心与信念。姜营社区巾帼志愿者带领大家用剪刀、细铁丝等工具,将一张张彩纸做成了立体的花朵。志愿者详细讲解折叠过程,演示操作方法,大家共同探讨折叠技巧,让浓浓的思念以花朵的形式在手中绽放。
  随后,巾帼志愿者宣读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大家在清明祭扫时,用“纸花”代替“烧纸钱”,用文明、安全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情,以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居民纷纷表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摒弃陋习,做倡导文明祭祀的宣传员,为建设美丽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邓州市张楼乡: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3月28日,邓州市张楼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了以《文明新风,激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行》为题的理论宣讲活动,为现场的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文明新风与乡村振兴的深刻阐述。
  宣讲会上,宣讲员首先强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基,而移风易俗则是推动乡村文明进步、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通过移风易俗,可以有效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同时,还分享了一些成功的移风易俗案例和经验做法,不仅让村民们看到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实际成效,也激发了他们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西峡县回车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日前,西峡县回车镇道德评议会开展“树新风 除陋习”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
  活动中,回车镇道德评议会成员从什么是移风易俗、移风易俗的意义、如何推动移风易俗这三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移风易俗的具体表现和具体践行措施,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学习、共同遵守,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村民代表就如何破除陋习,树立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展开激烈讨论。
  经过讨论,大家深受启迪,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以后要积极参与“树新风 除陋习”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树立良好的价值取向,使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的种子根植在每个人的心田,真正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的精神面貌新起来。(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