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凡人善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道德建设 > 凡人善举 > 正文

0807

殷明全: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

2024-03-26  南阳文明网

  3月是学雷锋月。在我国,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在我市,13000多名退役军人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理念,轰轰烈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殷明全就是其中一员。
  “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我不仅要自己学雷锋,还要带动更多人一起学雷锋,努力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3月25日,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殷明全坚定地说。
殷明全(左二)在市城区七一游园宣传雷锋精神
  参军后 立志当雷锋那样的兵
  殷明全,1959年12月生,社旗人,退休前系新乡军分区参谋长(副师职)。退休后获河南省先进军休干部、河南省十佳军休干部、南阳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雷锋的故事》我从小就喜欢看,当兵时从家里拿到部队的也是这本书。”殷明全说,雷锋是他的偶像,《雷锋的故事》是他最喜欢的书,《学习雷锋好榜样》是他最喜欢唱的歌。1976年11月,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那一天起,他就立志学雷锋,做好事,当一名雷锋那样的好战士。
  “每天做一点儿好事,既陶冶了情操,又磨炼了意志,还收获了快乐。”训练场上,殷明全总是像雷锋那样苦心磨砺,走在全班最前列;业余时间,他主动打扫营区卫生,去炊事班帮厨,到菜地里劳作……
  在一遍遍阅读《雷锋的故事》中,殷明全深刻领悟到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热情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情怀,认识到学雷锋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当兵不久,殷明全被分配到师通信连,通信兵具有“千里眼、顺风耳”之称,不但理论知识要过硬,实际操作能力更要强。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通信兵,他加班加点学习,各项工作力争做到最好。
  “因为我工作踏实肯干,首长经常夸我有一股‘钉子精神’,我还连续多年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殷明全自豪地说,学雷锋,让他的人生变得分外有意义。
  守初心 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要真真切切地去学习、去弘扬、去践行。”殷明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8年1月15日,殷明全调任邓州市人武部政委,获悉1960年邓州560名青年应征入伍,成了雷锋的战友,目睹了雷锋的先进事迹,亲身感受了伟大的雷锋精神。他们有不少人复员、转业回到邓州后,像雷锋那样做好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雷锋团”。
  为了真正把“编外雷锋团”成立起来,殷明全报请上级军事机关批准,把“编外雷锋团”纳入民兵预备役编制系统,隶属邓州市人武部指挥、管理,团部就设在邓州市人武部,建成了“编外雷锋团”活动场所,建起了学习室、会议室、活动室,让邓州“雷锋战友学雷锋”活动走上了更加有序高效的轨道。
  “在邓州工作近9年,‘编外雷锋团’发展迅猛,成立了交警营、卫生营、房管营、雷锋学校、雷锋银行等,努力引导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结合行业、岗位特点学雷锋做雷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殷明全介绍,为了弘扬雷锋精神,他还多方运作建起了全国唯一一所雷锋战友学雷锋的展览馆——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用图片与实物架起一座“了解雷锋、走近雷锋、认识雷锋”的桥梁。他还组建“邓州编外雷锋团”宣讲团,到全国各地义务作雷锋事迹报告。
  退休后 学雷锋做好事热情不减
  “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在我心中,雷锋精神不会因为时代变化而淡化,更不会因为退休而终止。”殷明全说,他要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做到学雷锋做好事热情不减。
  殷明全退休回到南阳不久,就被推选为南阳市军休一所党支部委员、管委会委员。2018年,他组建军休老兵雷锋营,带领军休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邻里互助、环境保护等文明新风尚,带领军休干部给乡村学校捐款捐书。
  “通过成立学雷锋组织,把更多的人凝聚到一起,持之以恒弘扬雷锋精神。”2021年12月18日,殷明全发挥余热,在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组建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努力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南阳城乡。
  “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保护母亲河 共建文明城”“水上救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在殷明全带领下,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被河南省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河南省十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目前,在市中心城区成立了红色宣讲、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12个专业志愿服务大队,在县(市、区)成立了17个志愿服务大队,共有422个中队,130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殷明全特别注重学雷锋活动文化建设,拍摄了学雷锋专题片、出版了学雷锋画册,制作了学雷锋展板,建起了学雷锋文化长廊,把文化建设常态化。”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政委张振海介绍。
  “雷锋的精神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无私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殷明全表示,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情,要像雷锋一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带领大家学雷锋、做雷锋。(南阳晚报记者 赵明禄 文/图)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