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凡人善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道德建设 > 凡人善举 > 正文

0807

邹清林:让“钉子”精神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

2024-03-18  南阳文明网

  上班时,他是一名铁路警察,在南阳火车站广场帮助150多名离家出走或走失的孩子平安回家;退休后仍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加入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奔走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义务教育青少年、传播党的声音、慷慨解囊帮扶困难居民等,赢得社会各界的称赞,受到无数学生的尊敬。
  “雷锋精神怎样体现呢?就是在平时工作生活的一些琐碎事情中体现的。学雷锋,就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习上发扬‘钉子’精神,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学雷锋活动洪流中。”3月11日,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好人邹清林兴致勃勃地说,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立足岗位 用雷锋精神诠释人生价值
  邹清林,男,1958年生,中共党员,退休前是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南阳车站派出所执勤队队长。在3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他矢志不渝学雷锋,自觉把本职岗位当舞台,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我最喜欢的人民警察、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中国铁道卫士、中国好人、河南省劳动模范等30多项荣誉称号。
  1987年,邹清林从部队转业到南阳车站派出所工作。从警30多年,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他积极主动为旅客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被孩子们称为“警察爷爷”,被同事和旅客称为“南阳火车站的热心哥”。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经《南阳日报》《南阳晚报》报道后,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组织上还给我了这么高的荣誉。”3月11日,谈及自己学雷锋的事迹,邹清林说,在长期的一线工作中,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多看一眼、多问一句。正是这个习惯,让他帮助了150多名离家出走或流浪走失的孩子平安回家,让他直接或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52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550余起,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1.85万余件。
  “每逢遇到单独出行的孩子,我就习惯性地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很多时候,在人群中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很多问题就会被发现,多伸出援助之手,很多事故就会避免。”邹清林说,在从警的30多年里,他遇到过一些特别让人心疼的孩子。有一个叫雪亚的镇平13岁男孩儿,因父母多病,就一个人出去打工挣钱。邹清林在南阳火车站遇到他后,好说歹说才把他送回家,苦口婆心劝他学好本领后再出去工作,并把身上仅有的100多块钱给了他的父亲,还留下了电话号码,让他们有困难就及时联系。后来,邹清林经常去看望雪亚,有时送生活用品,有时送学费、生活费。2002年,雪亚母亲去世后,父亲也患上了肝癌。病重期间,父亲想给雪亚买台玉器上光机,让他学点技术将来能养活自己。获悉这个事情,邹清林就送去了800元钱。玉器上光机买来不久,雪亚父亲去世,在帮忙料理完后事后,邹清林又给雪亚2000块钱,送他学习雕刻技术。“雪亚很争气,踏实肯干,在广州发展得不错,有了自己的生意。我们经常联系,不论是生活上,还是感情上遇到问题,他都爱跟我唠唠。他2022年结婚,已经有了两个漂亮女儿。看到他现在过得好,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退而不休 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发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就能够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这些雷锋日记中的话,邹清林张口就来。 “邹爷爷好!向你学习,争做雷锋!”3月5日,身着警服,佩戴奖章的邹清林一出现在卧龙区实验学校,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每年我都参加多场雷锋进校园活动,去过市二十一学校、市四十一小学校、卧龙区安皋中心小学等20多所学校。不论在哪个学校,我都告诉孩子们要远离校园欺凌、如何防范校园欺凌以及对校园欺凌如何处罚;结合自己经历,鼓励学生们学习雷锋,多关爱同学,和同学一起好好学习,共同进步。”邹清林介绍,自2018年退休后,他积极参加省、市文明办举办的“听好人故事 聚磅礴力量”“弘扬时代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道德模范进校园 传递温暖正能量”“学时代模范 传时代精神”等活动,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宣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敬老爱亲的优秀品质。 2020年9月开始,邹清林受聘担任南阳市第十四小学校德育副校长。“很高兴能给孩子们上道德教育课,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教育是青少年成才的重要前提。”这些年,他一门心思扑在关心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在开学前、“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日子,结合国家时事,提前制订教育计划,为学生们上爱国主义、文明礼貌等德育课。“邹清林的德育课有声有色,让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道德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文明礼貌之花在校园里绽放。”南阳市第十四小学校校长王静说。
  助人为乐 为弱势群体献爱心
  “谢谢你的关心,以后,我们一起学雷锋,做好事!”3月11日,在卧龙区青华镇吕宏庆的家中,吕宏庆对带着礼物前来探望他的邹清林一再表示感谢。
  今年2月中旬,邹清林在朋友圈中看到中国好人吕宏庆除夕劳累晕倒,其儿子救父亲时手被卷入面条机的消息后,就一直挂念着。这些年来,邹清林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困难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仅今年春节期间,他就到宛城区黄台岗镇养老院、卧龙区惠民养老院等多家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2020年,邹清林在南阳好人微信群里了解到黄台岗镇三十里屯村一位无儿无女的老太患有疾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3年多来,邹清林经常和老伴一起,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她,帮她打扫卫生、烧水、做饭,陪她聊天。
  “学雷锋,当雷锋,就从身边小事做起。”邹清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邹清林的口袋里,经常装着一个塑料袋,看到路旁有动物粪便、垃圾,他就清理;看到路旁的电动车、摩托车摆放不整齐,他就去整理;遇到不认识路的人,他就主动上前帮忙……“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学雷锋、做雷锋、宣传雷锋,做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事儿。”邹清林眼神坚定地说。(南阳晚报记者 赵明禄 文/图)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